close

看到一篇林青霞回憶父親的文章。她講到記得她小時候,黃昏時在眷村門口等著她父親下班,「高大英挺,穿著一身軍裝」,並且握著爸爸的大拇指,感覺溫暖和充滿了安全感,雖然平淡,卻令人動容!

她的這段回憶,讓我想起我爸爸。我爸爸也是軍人,小時候,在我們村子的後面有一個小橋和稻田,夏天時,常常下午會下一場又短又急的雷陣雨,然後河邊會有好多蜻蜓出現,滿空飛舞,天邊還掛著彩虹,到了五點才漸漸消失。好幾年國小的暑假,我和鄰居小朋友正忙著抓蜻蜓,看到我爸穿著軍服,騎腳踏車緩緩經過,通常我只會和我爸打個招呼,對話是,爸說:「天黑要快點回家。」我說:「好啦!」沒有像貼心的林青霞,和爸爸大手牽小手回家。

 想到和我爸的回憶,好像都是好笑的事情。例如,唸芝山托兒所時,他上班都騎腳踏車送我上學,用個竹藤做的小椅子讓我坐前面,偏偏就有兩次,腳踏車不知怎麼騎歪了,我和我爸都掉到情報局後面小路邊的田裡。我印象非常深刻,我爸和我都滿身泥,然後我們又折回家清洗。少不了,我爸被我媽罵得臭頭。有一次,因為跌比較慘,我還賺到一天假,不用上學。 

我爸也是我們的「救火隊」,因為我們家住在一樓,院子又種了大榕樹,舉凡家裡出現什麼怪東西,老鼠、蜘蛛,只要淒厲地叫一聲「爸,有老鼠」,不到三十秒爸就會出現,手上拿著掃把一邊罵:「老鼠有什麼好怕?」一邊又問:「在哪裡?在哪裡?」然後我們都跳到沙發上,看我爸開始抓老鼠大戰。

有一年暑假更爆笑,返校日到了,我的作業沒有做,其中有個作業要交標本,一大早根本來不及,結果,我爸居然找到一隻大頭蒼蠅,就說拿這個去交好了,我也二話不說,把死蒼蠅貼在暑假作業裡。現在想想都覺得好笑。還有一次,我養了一盒蠶寶寶,桑葉全部吃光了,又沒有桑葉存貨,我爸一大清早跑到芝山公園幫我找桑葉,好不容易拔了一袋子回來,我們給蠶寶寶吃,卻發現蠶寶寶都沒怎麼吃,最後才知道拔錯了,根本不是桑葉。好幾隻蠶寶寶就掛了。這是我們父女倆會做的事情。要是我姐或我妹,肯定不會拿一隻蒼蠅去當標本。

 

其實,這也反映我爸對我們四個小孩的愛。他幾乎是有求必應的慈父,不會逼我們做我們不想做的事情。小時候,他和我媽媽吵架的理由,也都是因為我們做錯事情或不乖,我媽要打我們,我爸就會幫我們求情或阻止,搞得我媽不高興。

我還記得國中畢業那年,不知道發什麼神經,先考上靜修女中,讀了兩、三個星期就不想讀了,一方面是因為修女學校很悶,二方面是國中很多同學都讀文德女中,我就要求轉到文德女中,我爸看我天天不開心,就找了一些關係,把我轉進文德女中;但我到文德第一天就後悔了,這個學校更悶,沒有人大聲講話的,一大早就要背課文,到了第三天,我沒告訴我爸就去告訴修女我不想讀了,請她退我學費,然後拿了退費,去找我爸。

我很記得那個下午,我們坐在中山北路旁,秋天有陽光、有風,我很少不快樂,連我爸也看得出來。他沒有多問我任何休學的理由,只問我「不讀書要幹麻?」我說,「我想要自己讀,明年再重考」,他就說好。後來,我自己在家讀了三個月,(應該說混了三個月),他終於忍不注說,「妳要不要去補習?」我想想也覺得不是辦法,就說那去「巨人」補習班好了,有同學在那裡重考。但我爸不知從哪裡聽說,「巨人」補習班打得很兇,考不好就會被打,他不捨得我會被挨打,就幫我找了他公司附近的補習班,因為他認識那個班主任,他確信我不會被揍,才讓我去。

 

我永遠忘不了這段日子,我爸、我媽從沒有罵過我,質疑過我,只有一次,我媽有點急了,問我到底在想什麼,從小到大都不太讓他們操心的,怎麼會這樣?可是我也說不出所以然。我們兩個人就哭起來了。

 

我到現在還搞不懂那時候怎麼會那樣不想讀書,然而,我爸卻是那樣包容。我們家的家境小康,我到後來才知道,我爸在靜修女中是幫我辦休學,這樣不能退學費,然後又花了一筆錢讓我去文德女中。原因是我爸擔心我重考可能考不好,連靜修都考不上,還有個退路。這是我爸對我們的愛。

我爸人脈很廣,又很熱心助人,尤其,他年輕時長得又高又帥,附近幾個眷村的人都認識他。有一次,我去一個村子找我同學,他們的鄰居還問我,「你是不是xxx的女兒」,我說「對呀」,他還說「你和你爸爸長得真像」,又說「你爸爸人真好」,當下,我覺得好光榮。正因為這些好人脈關係,我記得我大姐、二姐結婚時,參加婚禮的客人坐到六十幾桌,還有一位行動不便的老鄉從嘉義趕來,我看到他把拐杖掛在脖子在禮簿上簽名。我心裡好感動,也很驕傲地想:我爸爸一定做人很好,人家才會願意這樣趕來。

 

最近幾年,爸爸得到糖尿病,衰老得很快,但他依然每天早上上班前幫我們準備早餐,他對我們的愛從來不用言語,卻是這樣的真切。我希望老天爺保祐我爸爸身體健康,不要受病痛折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