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東引,我想台灣一半的人應該聽過,但七、八成的人可能說不出它真正的地理位置所在(它是在馬祖的北邊,是台澎金馬最北的國土),要去那邊得先坐船到馬祖,再從馬祖坐船才能到東引,即使現在,要花七、八個小時,除了東引或馬祖人或當兵的人外,誰去過?還是誰會想去?不過,我的兒時玩伴豪弟(因為他有個女性化的名字何可芸,所以從小取這個英勇威武的暱稱),在東引當兵兩年,卻愛上東引。很妙!

說起東引,豪弟的開頭總是:「一九八七年十月,一個陰濕的上午,搭著搖晃的登陸小艇搶灘上了東引....,從此兩年過著只吃罐頭和戰備口糧的日子,保疆衞土,何其偉大和值得尊敬....。」雖然後面兩句常被吐槽,但一九八0年代,當兵抽中「金馬獎」是最「ㄙㄞˋ」的事,如果有辦法的人,都會想盡辦法調回台灣本島,更何況是資源更稀少,交通更不便的小島東引,濱臨黑水溝台灣海峽,夏天炎炎,沒有冷氣,冬天頂著凜冽的海風,操兵、做工、站哨....,誰要留下來當兵呢?

我相信那時候豪弟是有機會可以透過一些家裡長輩的關係調到島上輕鬆的單位,但他有沒要求;甚至部隊裡的長官嘲諷他可以找關係調單位,讓他感覺被羞辱,卻更不想被看扁,就這樣硬撐著!我始終覺得這種證明是很笨的做法,辛苦的是誰呢?然而,他到現在仍堅持:「我要證明自己也可以做到別人能做的,做一個男人!」
 
想家的時候,淚水在眼眶裡打轉,不能讓眼淚掉出來....;看著頭頂晴空,哼著當時鄭怡唱的流行歌曲《心情》,想著不知道第幾號前女友,無比惆悵....;日曬雨淋中、挖溝壕,汗流浹背....;半夜站哨,星光點點,黑色的海面只傳來浪濤聲,累到站著打瞌睡,還要警醒不被長官查巡發現....。在一個陌生的小島,離開家人、熱鬧的台北,獨自面對完全不同的環境和生活,不簡單呀!
 
其實,豪弟國中畢業時想考軍校,可是他爸媽反對,再加上他的偶像是抗日英雄張自忠,我覺得,也許是對軍事的喜好和崇拜,也是讓他留在東引體會真正軍旅生活的因素,變成「我絕不走」、「打死不退」的態度。
 
豪弟說,他現在想到在東引當兵的片段,眼淚還會在眼眶打轉。我猜:這打轉的淚水裡面應該有三十趴覺得委屈、辛苦和心酸,七十趴是感動自己曾經有過這樣的時光;七百多個日子,有體力勞動的血汗、有部隊長官的壓力、有想家想朋友的孤單寂寞,還有部隊裡弟兄互相支援鼓勵的患難情誼。

關於東引,很奇怪的是,即使時過境遷二十幾年,豪弟對東引的點點滴滴仍念念不忘,當你問他對東引哪個地方印象最深刻?好比某個拿著家書偷偷掉淚的角落,但答案是:「everything!」並且一直希望有機會重回舊地。(說實話,那樣的小島,除了好喝的東湧高梁,想不出別的吸引力?)
 
曾經讀過一段話:「回頭看你的生命歷程,當曾經最痛恨抱怨過的事情和人,都不算什麼、甚至在記憶中不留痕跡的時候,留下來的,才是生命中最彌足珍貴的成長歷程和感動!」我想,東引之於豪弟,可能就是這樣,真實的走過,歷久更彌新,而且真的證明自己是一個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3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